尊重激发自尊

分类:班主任培训
2014-08-18 20:09 阅读(?)评论(0)
 如今,大凡考试,必有考风考纪的要求,必有监考员、监考教师。

随着时代的进步,社会的变化,现代科技的普及使用,考风考纪,日渐成为各级各类考试机构的难题,成为被世人诟病的一大社会问题。

近些年,考风考纪,考场作弊,问题不断,层出不穷。各种新闻媒体,连篇累牍,报道曝光,读来让人心烦。

司法考试、公务员考试等等国家级、省市级考试以及其他各级各类考试,试题泄密,现代化手段作弊,屡禁不止,且有愈演愈烈之势。

国家级、省市级考试,在下一介草民,不便置喙,肉食者谋之。

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,对时下中小学的各种考试,期末考试、期中考试,大大小小的各种检测,如何做到让学生认真考试,正常发挥,如实呈现成绩呢?

一个美国教师,考试中,对一个想要作弊的学生说:如果你要作弊,我就把目光投向远方!

结果,那个学生放弃了作弊的念头,静下心来,认真考试,如实呈现自己的真实成绩。

通过这件事,通过老师简单深邃的话语,学生不仅在那次考试中没有作弊,在以后的其他考试中不再作弊,都是认认真真,实实在在,做到了“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”,如实呈现自己的成绩。

那位老师足够高明,足够伟大。

他不仅成功地打消了学生作弊的念头,而且造就了那位学生,成就了那位学生。

民间故事,一样简单深邃:

一老板收债,安全起见,请朋友同行。

债务收回,巨额现金。

朋友见财起意。

老板从朋友眼神看到了一种贪欲,一种杀机。

老板一样足够高明,足够聪明。将巨款一把交给朋友:我看,这钱放你这儿最保险,最安全!我相信,你在危险时刻会舍命保护它们,保护我的!谁让我们是哥们儿。

交代之后,放心安眠。

朋友怀抱巨款,几乎彻夜未眠。

天亮,朋友将巨款分文不少交给老板。

试想,如果老板看透了朋友的心机,看出了杀机,提高警惕,加强戒备,后果会怎样?

不说两败俱伤,人财两空,起码会失去了朋友。

你说是吗?

信任,激发了别人的自尊。

尊重,让别人迸发了自尊。

我们的一位老师,每次考试,并不老生常谈,喋喋不休地强调考风考纪,而是语重心长:如果你想作弊,请思考5分钟,然后告诉我,你为什么要作弊。为了分数吗?我给你打,要多高分,给多高分,不必费心劳神,绞尽脑汁作弊。那样,会小了你的身份,也小了我身份!

没有喋喋不休,没有老生常谈,没有强调考风考纪,但是考风考纪出奇的好。考试中,无一同学作弊。

如果我们都教育好了自己的学生,学生走出学校,走向社会,无论国考、省考、市考,还有其他各种考试,腹有诗书,学富五车,才高八斗,任何考试,无论级别多高,难度多大,多么重要,多么关键,都只能是一种小小的选拔手段,突破它,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,再轻松不过,再简单不过的事儿,小菜一碟!

如果你作弊,我就目光投向远方!

我给你作弊的机会,不要做贼一样,偷偷摸摸的。

我把目光投向远方,我不关注你了,你不值得关注。

老师都把目光投向远方了,学生能不把目光投向远方吗?

考试,考生与监考,不是对立的敌我,不是值夜的警察与盗窃的偷儿。

监考员、监考老师是为考生提供方便的服务员,是考生安静自信的心灵按摩师。

我们把学生浮躁的心灵安抚下来,把他们的潜能激发出来,我们不仅可以做好考试工作,抓好考风考纪,而且通过考试培养一个人,培养一个好学生,让他消除心魔,赶出心里的小来。让他坚强起来,高尚起来,具备为国家,为民族读书、奋斗的思想和动力。

尊重出自自信。

尊重激发自尊。

各位先生、大家不妨看看,不妨试试。

我们的学生都是好样的。

相信他们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